close

  
  (湘江源國家級森林公園)
  紅網藍山10月20日訊(通訊員 李先志)10月20日,從湖南省藍山縣召開的湘江源國家森林公園總體規劃修編座談會上獲悉,國家林業局已准予藍山國家級森林公園更名,定名為“湖南湘江源國家森林公園”。森林公園的面積和範圍不變。
  湘江源國家森林公園位於藍山縣荊竹林場西南部,距縣城約50公里,總規劃面積7046.7公頃。公園集“奇、險、清、幽”於一體,匯“峰、瀑、溪、林”於一地,是湘江和瀟水的發源地,於2008年被國家林業局批准為國家森林公園。境內氣候類型為亞熱帶內陸濕潤氣候,年平均氣溫13.5℃,年降水量1600—2100毫米。動植物物種豐富,素有“自然博物館和天然植物園”之稱,是我國南方生物物種保存最完好、最齊全的高海拔國家森林公園之一。
  公園內共有高等植物213科,767屬,1699種,占湖南全省高等植物種數的31.1%。其中,國家規定的保護植物49種,國家一級保護植物2種,二級44種(蘭科植物23種),三級2種。日本對葉蘭為中國大陸新記錄種,南嶺疊鞘蘭為蘭科新種,喙鳳仙花為鳳仙花新種。
  公園內已記錄的魚類達22種,陸生脊椎動物201種,國家重點保護的野生動物30種,其中,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林麝、雲豹、豹3種,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大鯢、虎紋蛙、黑鳶、黑冠鵑隼、雀鷹、松雀鷹、赤腹鷹、普通鵟、紅隼、草鴞、紅角鴞、領角鴞、雕鴞、斑頭鵂鶹、短耳鴞、紅腹錦雞、勺雞、白鷳、藏酋猴、獼猴、穿山甲、豺、青鼬、水獺、大靈貓、小靈貓、鬣羚等27種。國家保護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經濟、科學研究價值的陸生脊椎動物142種。
  此外,公園境內還有一個寬2—3公里,綿延40餘公里,總面積105715畝的天然杜鵑林帶。據中南林業科技大學有關專家教授初步探明公園內有大鱗杜鵑、廣東杜鵑、鹿角杜鵑、滿山紅、毛棉杜鵑、猴頭杜鵑、長蕊杜鵑、雲錦杜鵑、多花杜鵑、凹葉杜鵑、映山紅等10餘個品種。其中,最大連片為鹿角杜鵑,有近7萬畝、映山紅、雲錦杜鵑邊片面積分別達3萬餘畝和2萬餘畝。花色多樣,有鮮紅、粉紅、紫色、金黃、淡黃、雪白、淡白等,還有一棵樹上開出不同顏色的花朵,最多的達4種之多,最為難得的公園境內還發現了一科世界上目前還未命名的天然野生杜鵑。公園暮春3月下旬至4月末各種杜鵑花先後怒放,杜鵑花漫山遍野,千姿百態,鋪山蓋嶺,五彩繽紛。其花色品種之多,分佈之密集,美學價值、觀賞價值之高,藝術感染力之強,實屬罕見。  (原標題:藍山國家森林公園更名為湘江源國家森林公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dwhswbxx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