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小伙凌晨中毒鏢”一事經本報報道後,引起社會極大關註。市公安局高度重視,漢陽分局成立專班進入調查。毒鏢從何而來?小伙被何人所傷?麻醉劑在哪裡買的?記者跟蹤採訪時驚訝連連,受害人劉成及其家人強烈抵制報警透著蹊蹺,爆料人的說法更是“雷人”。最令人吃驚的是,麻醉劑居然能在網上輕易買到!
  被毒鏢射中的小伙
  堅決不肯報警
  前天,劉成接受記者採訪時,自稱在路邊被毒鏢射中。但是,面臨如此嚴重的後果,劉成及其家人沒有報警,聲稱身體沒事就行了,不用報警。昨天上午9點,記者趕到漢陽醫院,再次建議他報警,他還是拒絕。更為蹊蹺的是,漢陽警方聞訊趕到醫院想做詳細調查瞭解時,劉成已出院,警方與記者輪番打其電話,他含糊其詞,最後乾脆關機。
  記者昨從漢陽警方瞭解到這樣的情況:因劉成及其家人避而不見,警方根據劉成的住院信息,通過人口信息網查到:劉成的父親,籍貫湖北洪湖,曾經因為非法持有弓弩,被警方治安拘留過兩次,最近一次就在上個月中旬,一起查獲的還有一定數量的毒鏢。而弓弩,正是毒鏢的擊發裝置。
  不僅如此,昨天有知情人向警方爆料,前天劉成在醫院接受救治時,劉成的父親也來過醫院,並自稱是自己失誤射中兒子。由於聯繫不上劉家父子,記者無從核實。目前,漢陽警方正在進行深入調查。一旦查實此事,劉父將面臨法律的嚴懲。
  警方尋找目擊證人,如果您有相關線索,可聯繫警方或撥打本報熱線82333333。
  琥珀膽鹼是管製藥品
  而網上卻能輕易買到
  劉成所中的麻醉劑,漢陽醫院急救醫生認為,毒液成份高度疑似琥珀膽鹼。琥珀膽鹼屬於國家一類管製藥品,實行定點生產、定點經營制度,禁止零售以及網絡銷售。
  記者昨天走訪漢陽十里鋪附近多家藥房,確實沒有一家藥店出售這種麻醉藥。但是,令人大吃一驚的是,網上卻可以不費吹灰之力就能買到。
  昨天下午,記者百度“琥珀膽鹼”,首頁即出現五六家武漢化工廠家的信息,並標稱“廠家直銷”。記者點進其中一家,公司網頁上除公司簡介外,還有關於“琥珀膽鹼”的詳細介紹,在網頁底部,有銷售經理的聯繫方式,座機、手機、傳真、QQ一應俱全。
  記者點擊“QQ聯繫”併發送“我家狗狗天熱脾氣躁”的驗證信息,對方幾秒後即通過驗證,並主動詢問需要什麼產品。當記者直接表明需要“琥珀膽鹼”制止狗狗發瘋時,對方馬上說有賣並直言相告他們是廠家,500g起賣。
  記者又以相同名義在網上聯繫了另外4家化工廠,除了有一家非常謹慎表示沒有這種麻醉劑外,其餘3家均表示,散賣和批發都可以。
  除了“琥珀膽鹼”,這些廠家還售賣“丙胺卡因”、“利多卡因”等麻醉藥。在與這些廠家的溝通過程中,記者發現其實他們非常清楚這些藥物一旦過量即可致死。
  僅0.02克的琥珀膽鹼
  便足以讓一個成人斃命
  每個賣家都會提醒記者如果給狗狗註射過量“琥珀膽鹼”,狗狗就會一命嗚呼,放倒一條狼狗也不過是2分鐘的事。可是,記者假裝驚訝詢問安全劑量時,4個賣家卻說“不清楚,安全起見還是問醫生”,只有一個賣家明確表示“1次最大劑量為600毫克”,並說“多了別說狗,人都會掛”。
  事實上,“0.02克就足以讓一個100斤的成年男人斃命!一隻狗才多重?”漢陽醫院麻醉科主任王磊教授說,琥珀膽鹼是2000年以前手術時常用的肌松藥物,主要用於氣管插管時的局部麻醉,只要劑量控制得好,病人的喉部肌肉會變軟並保持自主呼吸,也可用於緩解肌肉痙攣。但是超量註射這種藥物是致命的,如果是肌註,達到0.02克就能在一分鐘內使肌肉過度鬆弛,坍塌的肌肉會壓迫呼吸道,不馬上用呼吸機的話,人就會窒息而死。更可怕的是,飛鏢不長眼,若扎到靜脈,0.01克就能瞬間要命。
  可是,記者聯繫的5家賣家,少的1克起賣,多的500克起賣,價格也相當便宜,最貴的一家500克也就1000元錢,1克才2元錢。
  “毒狗”如果“中毒太深”
  人吃了會噁心甚至嘔吐
  目前,漢陽警方正在調查劉成一案,暫不清楚劉成所中的毒鏢是何藥物,如果真是“琥珀膽鹼”,又真如劉成所說事發時,身邊有條狗,那麼,人吃了中毒鏢的狗肉會跟著“中毒”嗎?
  王磊說,即使狗狗中毒而死,藥物也會很快在它體內代謝掉,作用時間一般不超過5分鐘,而且這個藥只有註射才會有效果,即使人吃了含有琥珀膽鹼成分的狗肉,也會通過人體的代謝系統排泄出體外。
  “儘管如此,還是不要吃來路不明的狗肉。”王磊提醒,用毒飛鏢打狗的人下手沒有輕重,所用劑量難以預料,如果琥珀膽鹼含量太高,人吃了中麻醉劑的狗肉還是會出現噁心、嘔吐等癥狀,對身體健康不利。
  記者王愷凝 高星 通訊員圓心 汪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dwhswbxx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