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云南網報道小王(化名)在今年的高考中獲得了理科598分的成績,比一本線高出70多分,卻因為父母是外地戶籍,且在雲南工作多年沒有按時繳納社保費面臨只能念三本院校。
  小王是安寧一所中學的畢業生,成績在班裡名列前茅,在今年高考中獲得了理科598分的成績,比一本線還高出70多分。
  小王說,學校教務處的老師在考試前告訴她,其條件不滿足雲南省教育廳下發的文件要求。向有關部門瞭解後,小王得知高考她可以參加,只是志願填報可能會受一些限制。由於自己從小就在雲南,戶口也在初中就遷過來了,小王沒太在意。
  小王同班同學小李與小王情況很類似,只是對方在得知受限後馬上就把父母的戶口遷到了昆明。小王考慮到父母年齡也大了,要遷戶口也麻煩。離考試還有三個多月,小王一家真的慌了。小王瞭解到,由於自己是外省遷入雲南的,按照政策會因為沒有按時繳納社保金而受到志願填報限制:只能填報三本及以下的院校。
  小王的父親到社保中心詢問,想要補繳欠下的費用,只是小王缺的是社保中心6年的繳費記錄,要想及時補齊是不可能的。
  “這個政策我瞭解是從2013年才開始實施的,很多人都不清楚,考前才通知要我該怎麼辦?”小王很委屈。小王剛出生就隨父母從四川廣安到雲南生活,一家靠父親在街上擺攤維持生計,母親常年在家也基本沒什麼收入。
  記者從雲南省招生考試院瞭解到,根據云南省招生考試委員會2013年下發的文件顯示,小王這種情況必須滿足以下幾個條件。第一,考生戶籍在雲南,具有在雲南初中、高中六年學籍且就讀時間滿六年。第二,考生父(母)親在雲南具有六年合法穩定職業,合法穩定住所(含租賃)並具《雲南省居住證》。最後一條,就是把小王卡下來的:按規定按時繳納社保金的記錄。
  針對隨遷子女高考,雲南省教育廳及有關部門專門下發了文件,明確了包括在滇參加高考的外地考生的註意事項和考後錄取的有關規定。小王這種情況就列在了文件內。  (原標題:考生因未繳社保只能讀三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dwhswbxx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