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海南視窗瓊海2月25日電(記者 李偉民)近日,有網友在網上曝出“瓊海市區存在地溝油生產窩點”的驚人消息。為證實該爆料的真實與否,2月24日上午,人民網記者對網友提供的“地溝油窩點”所處位置進行了走訪瞭解。
  ——神秘大院大門緊閉兩條狗護院
  在瓊海興海路“汽車試驗場”門口,記者找到了網友所指的大院。大院大門緊閉,記者剛一靠近,就從院子裡面傳出惡犬狂吠聲。從門縫看去,一條黑色大狗被鐵鏈拴住,正呲牙向門口跳躍著狂吠不止。狗的身後,是一個巨大的儲油罐。
  記者從小門試圖進入大院,結果被狂怒的那條黑狗攔住去路。遲疑間,院子里走出一位60歲左右的阿婆。她拿一隻紅色塑料凳子給記者,說,“買油嗎?阿婆普通話不懂聽。你等一下。我家小孩很快就回來。”阿婆說著轉身向院子深處走去,臨走甩下一句:“裡面還有一條狗,你小心一些啊。”
  ——院子內到處是空油桶貼3個不同商標
  記者環顧院子四周,發現除了那個大型儲油罐外,院子里到處堆放著裝油的塑料桶。這些油桶上貼著不同的調和油商標。有“春陽”牌、“量子牌”,還有“駿祥”牌。
  除了塑料桶,院子里還有更大一些的油桶和抽油設備。但一看便可以知道,這個院子只是臨時存儲食用油,並不生產。其中還有跟油桶等大的一排塑料桶,裡面裝滿某品牌洗潔精。
  如果這個地方是賣合法調和油的,那為什麼有那麼多不同的商標品牌?那些貼有商標的空油桶又是做什麼的呢?正思考間,大院的主人許老闆開著皮卡返回了大院。
  許老闆一邊卸貨,一邊告訴記者,每個塑料桶裝50斤調和油。每桶賣價是170元,按此價格折算每斤調和油是3.4元。而市場上好的花生油價格在每斤15到18元甚至更高。由於許先生的調和油價格低廉,這種調和油成為賓館、飯店乃至大排擋及夜市用油的首選。
  那麼,許先生的油來路合法嗎?是否是人們常說的“地溝油”或者含有“地溝油”成分?
  對於這個直截了當的問題,許先生並沒有表現出吃驚或尷尬的神情。他說:“賣那種劣質油是傷天害理的行為。我們是正當生意人,我們在瓊海開有糧油門市部。我們不會坑害顧客的。”
  據許先生講,他的調和油一般從海口進貨。這批“駿祥”牌是剛剛從海口進貨來的,每桶他只能賺5元錢。
  人民網記者提出給記者先拿一點油回家試用。如果油品質好的話,再來購買,用於開飯店。許先生表示同意,並用廢棄“統一綠茶”飲料瓶為記者取了一瓶調和油樣品。
  ——瓊海執法部門表示:是否地溝油根本測不出
  記者隨後把從許先生那裡拿到的一瓶調和油樣品送到瓊海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該局馮局長表示,他剛剛接手油品質量這塊工作,正著手梳理工作脈絡,並表示有信心堅決堵住包括地溝油在內的劣質油向瓊海人民餐桌銷售的渠道。
  瓊海藥監局辦公室一工作人員則向記者表示,雖然目前瓊海乃至全國都沒有一個關於地溝油的檢測標準。到底哪些屬於地溝油,哪些不是地溝油,檢測起來並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
  根據資料,如果食用油下列含量超出標準,則對人體健康構成危害:
  1.酸價和過氧化值超標:一方面,可能會因必需脂肪酸缺乏而引起中毒現象及脂溶性維生素和核黃素缺乏現象;另一方面,酸敗油脂中所含的大量過氧化脂質進入人體後,極易襲擊細胞膜和酶,使血清抗蛋白酶失去活性,損傷基因導致細胞變異的出現和蓄積。誘發癌症、動脈粥樣硬化、細胞的衰老等疾病。
  2.溶劑殘留超標:其中含有的烷烴、環烷烴、烯烴和芳香烴等化合物以及許多不知名的化學物質和有機溶劑,能對人體的中樞神經有較強的刺激和麻痹作用。
  3.重金屬污染物含量超標:人體中重金屬殘留過量,引起頭痛、頭暈、失眠、多夢、法力、消化不良、消瘦、肝區不適、腹交通、貧血等癥狀。嚴重的會導致重金屬中毒。
  4.黃曲黴毒素b1超標:黃曲黴毒素B1是致癌物。
  5.苯並芘超標:具有誘變作用,強致癌作用、畸胎形成作用。
  ——許先生進貨的廠家存多個問號
  記者從網絡搜索得知,早在2011年夏天,就有記者對許先生的“調和油大院”和他的進貨渠道做過調查。不過當時許先生進的調和油品牌是“春順煌”。算上這個品牌,許先生經營的調和油已經有4個不同的商標品牌了,而出貨地點似乎總是那一個:海口港奧大道19號——海南糧海實業有限公司糧油食品廠。
  當時的記者調查後曾經這樣記述調查經過:為調查其回收的“春順煌”食用調和油空桶的用途,根據舊油桶上的地址記者在海口找了半天也沒找到生產商“海南糧海實業有限公司糧油食品廠”。 記者通過包裝上的電話聯繫廠方,對方稱廠里工人都去搞燒烤去了,並稱如果送油桶,就送到海口秀英區永萬路的某糧油市場。
  人民網記者今天根據許先生調和油包裝上的電話致電海南糧海實業有限公司糧油食品廠廠家,廠家這樣答覆記者:“我們這裡有5升桶裝調和油,每桶合9斤1兩,價錢是48元/桶。”該廠家介紹,他們根本沒有50斤裝大桶調和油銷售,50斤裝的只有瓊海分銷商才有。那麼,許先生的50斤裝油桶又是哪裡購買的呢?
  當記者問這種廠家賣的調和油是何種品牌,對方回答是“千禧煌”牌。這是記者調查瞭解到的第5個調和油品牌。記者此刻的疑問是:怎麼這麼多品牌?這些品牌是正規註冊的調和油商標,還是隨意貼上去的虛假商標呢?
  人民網記者將繼續關註此事件進展。
(編輯:SN0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dwhswbxx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