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網絡賭博形式
  借助網絡這個虛擬空間,賭博活動也搭上了“快車道”:無需面對面博弈、給付現金,就能輕鬆下註、參賭;然後贏錢、輸錢。而大量的賭資,在你還沒回過神來的時候,就已經被層層轉匯至境內外各個賬號。
    跨境網絡賭博無疑是當下各種賭博犯罪類型中手段最先進、“與國際接軌”最緊密、危害最大的一類賭博犯罪形式。大量賭資通過地下錢莊等非法金融機構匯至境外,造成資金惡性外流,嚴重危害著國家的金融安全;由於涉及金額巨大,更容易誘發其他嚴重刑事犯罪,嚴重影響了社會治安。
  自今年7月底開展夏秋社會治安整治以來,廣東警方組織開展專項行動,3個月共偵破賭博刑事案件848宗,打掉賭博團夥395個,查獲違法犯罪分子1萬餘人,收繳賭資人民幣8000多萬元。這其中,跨境網絡賭博是警方打擊的一大重點。“廣東警方始終將打擊靶心對準賭博活動的組織者、團夥頭目、莊家賭頭,實現‘打一點、癱一片’。”省公安廳治安局局長鄭澤暉如是表示。                      
  南方日報記者 洪奕宜
  網站境外操控層層抽水分成
  網絡賭博團夥開設賭博網站,往往將服務器放置在境外,在境內設置多重代理並單線聯繫,利用銀行卡、網銀等方式兌換賭資,具有隱蔽性強、發現難、查證難等特點。如不久前廣東警方打掉的“188金寶博”賭博團夥中,“188金寶博”的網站服務器就設在菲律賓,有6個網絡域名。這些網站大部分由境外人員操控,莊家多位於香港、澳門、臺灣等地。這些莊家入境頻率低,不直接參与賭博,只在境內雇用操盤手負責對賬和維護網站,相互之間極少聯繫。
  以賭博網站“國際會”為例,網站採取的運營模式是傳統的代理制,在港澳和珠三角地區層層招募下線,下線分有五個層級,級別最高的是大股東(並非公司的股東,是最高級的代理人),其下是股東—總代理—代理—會員,會員就是直接參賭的賭客。每個上線可以發展多個下線,招募的層次自上而下呈金字塔狀,類似傳銷。他們發展的下線,一般都是熟人、朋友。
  由於上下層級一般都是熟人,故不用買籌碼、交押金,根據輸贏情況一周兌付一次,而上線會根據對下線信用狀況及經濟能力的瞭解去設定信用額度,每個層級所有下線的投註總額不能超過該層級的信用額度。在“國際會”,每個會員的信用額度是5000元到8000元,每個代理的信用額度是200萬元到500萬元,每個股東的信用額度是1億元。在同一層級,每個賬戶的信用額度也不相等。“國際會”有大股東12名,股東36名,總代理288名,代理869名,會員5734名,遍佈全國各地和港澳地區,2009年以來投註額就達100餘億元人民幣。
  “國際會”亦和傳銷一樣採用“抽水”分成,公司共拿出600萬元分配給各級下線。在“國際會”,可用於分配的錢由兩部分構成,一是從賭客每筆投註額中提取一定比例作為“回傭”,分配給各級下線,總體比例一般是0.0725%;另一部分是“抽水”,就是賭場從每場賭博獲取的利潤中,拿出一筆錢由大股東開始逐級往下分配。
  賭球賭馬居多資金流轉隱秘
  這幾年,一種更為便捷的運營模式——“非代理制”開始興起。以“188金寶博”賭博網站為例,全國各地賭徒都可以直接登錄賭博網站,註冊成為會員後得到一個虛擬賬戶。他們可以自由選擇賭博項目,通過網銀直接向賭博網站上公佈的投註賬號打入賭資;賭贏後,賭博網站通過網銀直接向賭徒的賬號返還贏利。在這種參賭模式中,賭徒不需要代理人引薦,直接與賭場對接。由於其採用更為簡便的方式入會,發展會員的速度異常迅猛。
  跨境網絡賭博,往往伴隨著巨大的資金流動。“188金寶博”之所以出現在公安部門的視野中,就是因為其網絡上可疑的資金流引起中國人民銀行的註意。警方所監控到的該賭博集團涉及的可疑銀行卡賬號就多達2.4萬餘個,開戶地遍佈全國各地,數量之大令人咋舌。
  賭博集團不僅將賭博網站設在境外,也在境外通過互聯網實現對境內銀行卡的資金操控,資金大多通過第三方支付平臺、地下錢莊或境外網上銀行流轉,渠道隱秘。賭博網站上公佈的投註賬號在吸收賭資累計到一定數額後,會將賭資轉移給二級賬號、三級賬號。今年上半年廣州警方偵破的一宗特大跨境網絡賭博案件中,參賭人員逾10萬人,累計投註金額近千億元人民幣,凍結涉案資金人民幣1.32億元。該賭博團夥通過旗下16個“空殼公司”採用借貸、還款、公司員工個人賬戶轉移等形式最終完成賭資的轉移與洗白。
  從這幾年警方查處的跨境網絡賭博案件來看,涉及賭球賭馬的居多。深圳不久前打掉一個外圍賭馬團夥,犯罪嫌疑人吳×強租臺灣的服務器,在深圳建立了3個賭博網站,利用熟人介紹、投註打折、先投註後付款等方式發展下線,接受內地及香港的賭客對香港賽馬結果進行投註。該團夥在深圳設有16個投註點,遍佈深圳多個區,隱藏在居民區內,如果遇到陌生人投註,他們會保持很高的警惕性,一般不會輕易接受下註。從匯款記錄看,每筆接受投註的賭資都在萬元以上。
  抓捕難取證難警方跨境合作
  廣東毗鄰港澳,與境外交往便利,加之經濟活躍,又是網絡資源大省,省內的網站數目與網民人數都居全國第一,這些條件使得境外的一些賭博集團瞄準廣東。從廣東警方偵破的網絡賭博案件分析,有超過1/3的組織都與色情、搶劫、詐騙有關,個別還與綁架、殺人等嚴重暴力犯罪有關,“賭搶合流”、“賭毒合流”、“賭黑合流”情況嚴重。
  這幾年,此類犯罪案件數量有逐年增多趨勢,且存在抓捕難、取證難、治理難等幾大打擊難點。首先,此類賭博網站往往將服務器設在境外,聘用高科技人員對網站進行管理,並採用加密通信方式、設置防火牆、設置動態網絡IP地址、改變網絡服務商等多種方式躲避打擊。其次,賭博網站管理人員間彼此隔離,上下線間尤其是代理與大股東、莊家之間聯繫較少,且很多股東老闆藏匿在境外,難以抓獲。參賭人員眾多且分散,通常在交易完畢即銷毀參賭記錄,且賭資往往通過網上支付或銀行轉賬,資金流轉渠道隱蔽複雜,難以查清全部的犯罪金額和非法牟利總額。
  另外,由於不同國家的法律對於網絡賭博的定性不同,遇到跨國網絡賭博犯罪時,公安機關難以申請國際協助,只能通過關閉其在境內租用的服務器等方式治理。當前法律法規對網絡賭博犯罪的量刑標準、電子證據等的認定也不明確,而實際辦案過程中,也存在不少因證據不足無法刑拘或批捕的情況。
  據瞭解,目前偵辦這類跨境賭博案件時,公安機關主要通過賭徒追查各級代理,來打掉賭博團夥的“股東”、“老闆”等頭目。網絡賭博大多跨境且涉及香港、澳門賭球、賭馬問題較多,這幾年來,粵港澳警方加強合作,建立聯席會議和辦案協作機制,聯手打擊組織跨境外圍賭博活動。
(跨境網絡賭博:不容低估的“網癮”)
 
(編輯:SN0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dwhswbxx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